学术科研
关于开展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各学部、院系,相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增强学生工作队伍学术科研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启动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对象

招标主要面向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学工机关工作人员。每人原则上只能申报和参与一个课题(包括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课题组成员需实际承担研究任务。鼓励跨院系、跨部门联合申报。

已承担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二、立项数量及资助标准

2020年度招标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专项课题三类。

重点课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为1-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项目主持人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3篇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限我校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申报,拟设2项,每项研究经费3万元。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项目主持人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2篇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拟设4项,每项研究经费1.5万元。

专项课题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为主题,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项目主持人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研究经费1万元。

三、选题参考

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原则上根据《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也可以结合实际工作自拟题目申报。优先支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与工作相结合的实证研究及具有前瞻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试验项目。

专项课题应围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心理危机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队伍建设、心理咨询、心理测量等内容展开,深入研究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四、研究要求

1.选题要立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情况,探讨工作规律和前沿趋势,解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

2.研究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有理有据;

3.对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要做简要介绍;

4.研究工作有创新,对改进实际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五、课题管理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就课题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项进行答辩评审。立项后中心将拨付课题首批研究经费(即总经费的50%),后期根据结项情况拨付剩余研究经费。未能按期结题者须提交延期结题书面申请,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半年。逾半年仍未能结题者做撤项处理。超期不能结项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校级以上课题。

公开发表的论著须在显著位置注明“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重点/一般/专项课题成果”字样(含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未注明者不予承认。拟发表证明不作为申请项目结项依据。

六、申报办法

申请者须填写立项申请表(附件2),并于2020年11月20日前提交立项申请表,电子版发至辅导员基地邮箱fdy@bnu.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重点/一般/专项课题+姓名”,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辅导员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学16楼南侧270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人:刘洋

办公电话:010-58804126

 

附件:

1.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

2.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申请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2020年10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