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十六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二十六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暨第六期学工骨干工作论坛。本场培训邀请到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颖,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辅导员张冉、化学学院辅导员徐娜、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专职辅导员李妍君围绕“‘双城’京珠(港澳)工作访问、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专题分享,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1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会。

王颖对港澳大学书院制、澳门科技大学班导师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的价值等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比较了几者的区别。她指出当前社会和时代对高级人才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而课堂学习仍然存在着交流不充分,师生之间、学习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不被重视等现象,导致学生实际需求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针对这一现状,王老师建议可以通过打造社群教育环境和平台,促进全人教育和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等方式进行改善。

张冉结合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进行分享。她介绍了港澳高校的奖助体系、港澳与内地奖助工作的差异等。她指出,可以在借鉴珠海校区人才培养资助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深化思想价值引领,聚焦能力素质提升,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加大文化浸润,强化实践启智育人,推动师生互联互育,促进朋辈合作帮扶等方式提升我校资助水平。

徐娜基于自身感悟探讨了育人环境立体优化的路径。她指出珠港澳书院文化环境适用于不同学生的特点,极具专业化、特色化,在很大程度上便捷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她表示,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可以借鉴珠港澳地区书院的建设,提升我们的育人能力。

李妍君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机制的角度对内地与港澳地区进行了对比。她指出,内地和港澳地区的高校在校院两级心理健服务体系方面存在一致性,但在管理服务和资源供给、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未来可以从建立健全学生自助资源获得机制、促进心理咨询师专业化、支持专职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优化。

参会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对书院制、导师制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未来将吸纳有效做法,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