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23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

8月24日-25日,我校2023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内容涵盖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学生工作部门业务介绍等模块,来自各院系的180余名新生班主任参加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小雷就新形势下学生思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与新生班主任进行交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成果,分析学生群体呈现出的新特点,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到身体力行示范引领,站稳站好班主任岗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更新观念、厘清路径、创新方法,切实提高思政素养与业务能力,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晓慧就如何做好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与新生班主任进行了深入探讨。她指出,班主任要将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发现学生所面临的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和心理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力求将各项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2.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金波围绕校园危机事件处置与应对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他强调,新生班主任应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观念层面,树立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扎实提升全员预警意识,建议大家努力提升安全稳定工作风险研判与化解能力,夯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底线,妥善处置重大学生突发事件与危机事件。

3.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研究员张继明围绕大学新生重点关注学生的识别,重点讲授如何做好开学迎新工作中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他指出,新生班主任不仅要增强心理危机意识,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还要提高危机处理技能,掌握常见心理疾病与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

4.jpg

教育学部邓林园教授作为学校十佳辅导员代表,作题为“做好家校互动与开展线上家访技巧”的分享。她指出,在家访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平等相待、敞开心扉,更要换位思考、坦诚交流,掌握并运用资源导向的提问与沟通技巧。

5.jpg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以“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辅导员经验,分享了班级建设等实务工作。她指出,开学迎新阶段班主任应把准备工作做好做全,开好第一场班会,经常性与新生开展深度辅导。她认为,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新生班主任要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6.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张英俊重点介绍了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的原理与实操技巧,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分享了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等实务工作。他指出,团体辅导的成功关键在于促进表达与分享、倾听与反馈,以此达到相互支持的良好效果。

7.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各部门以及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学工机关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以及我校学生工作的亮点特色与重点举措,希望新生班主任与学工机关密切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学校学生工作。

8.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处副处长杜德健介绍了管理处的主要业务和职能。他强调,班主任应当帮助引导大学生筑牢安全稳定底线,遵守校纪校规红线,平安顺利度过大学时光。

9.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王培围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工作,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处的主要职能。她指出,班主任要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统筹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0.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智芳重点介绍了就业中心主要职能,她从生涯发展咨询辅导、实习就业信息供给、签约派遣服务等业务切入,结合学校就业工作,帮助班主任了解如何引导学生充分熟悉政策、认识自己、提升自我。

11.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彩云重点介绍了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她介绍,资助管理中心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等方面困难学生提供多种帮扶,尽力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受到家庭经济困难的困扰,当好学生的陪伴者和暖心人。

12.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围绕中心职能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进行交流。他指出,心理中心能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等多种咨询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努力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

13.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颖介绍了昌平校园、育荣园区的学生工作概况,以及京师大福学生提问和答复情况。她认为,做好学生意见处理和诉求反馈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真诚真心来对待每一位学生。

14.jpg

校团委副书记倪佳琪面向新生班主任重点介绍了校团委的主要职能和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她建议班主任老师们多多鼓励同学们参加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自身能力。

本次岗前培训基于主题教育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调研成果,面向2023级新生班主任群体,打造了多模块、分类别、重实践、精细化的特色课程体系,得到新生班主任的支持与肯定。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全面实用,聚焦学生工作实际,通过专家的理论指导、学工骨干的实践指引以及优秀班主任的干货分享,有助于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做好迎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育人实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