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2023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数:

9月25日至28日,学校举办2023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北京各相关高校的80余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根据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岗位需求,对课程方案进行了系统性、针对性的设计,培训内容了涵盖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邀请到多名专家学者和思政骨干,为学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分享高校思想政治工的育人实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原书记冯培教授作题为“高校辅导员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双重角色的再思考”的开班报告。他从辅导员的双重角色出发,强调辅导员要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他指出,辅导员应该在沟通理念上做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在沟通定位上找好关注点和切入点,在沟通机理上做到需求驱动、情感互动和角色拉动,在沟通技巧上找到问题所在。他勉励新入职辅导员稳扎稳打,不断在学习思考中、在工作探索中,成长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以“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带领辅导员深刻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生涯规划和学生生涯建构等方面问题,深入阐明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工作任务,为新入职辅导员顺利高效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技巧和方法。

北京高校学生社团发展指导中心研究员吴巧慧教授以“辅导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为题作专题报告。她指出,辅导员科研立足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以及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中寻找研究选题,在论文写作和投稿中做到多思考、多动笔、多修改,以思促进、以研促行,通过学术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教授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哲学角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了“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他指出,新入职辅导员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好新时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田宝伟教授聚焦学生深度辅导员工作,分享科学有效的方法与技巧。他指出,辅导员要通过理解、接纳等方法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在日常工作中掌握发展关系联盟、复述、共情等深度辅导技巧,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就“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从辅导员职业定位和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在职业生涯中要不断修炼内功、施展外力、寻求自身的长远发展。

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殷实就“如何做好一线辅导员”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新入职辅导员应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

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中国传媒大学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安明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同新入职辅导员进行分享。他指出,辅导员要以学生为本,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从中实现自身价值和个人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张英俊老师以“如何开展班级团体适应辅导”为题作现场分享。他带领大家学习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原理与操作要点,并就方案设计和操作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本期培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专题讲座,还安排了参观考察、分组研讨等环节。

参训学员走进实践教学基地,参观我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深入了解了北师大的就业工作和就业特色,开展全方位交流。

分组研讨环节,各小组围绕“如何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等主题开展研讨,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思考,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通过为期4天的新上岗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十分贴合自身的学习需求和岗位要求,通过培训不仅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与育人实践,更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将继续修炼内功、苦练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早日成长为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骨干,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添砖加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