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走进牛津】聚焦英国人文与教育,探索学生管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

伦敦时间8月7日始,我校辅导员开启了为期两周的牛津学习之旅。

周一的清晨阳光明媚,暖风和煦。牛津大学“展望计划”团队负责人向学员们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教学管理、学生辅导等基本信息。学员们对其学生管理服务模式有了初步了解,并积极互动提问。

1.jpg   2.jpg

第二场讲座由Lynn Robson博士主讲,她阐述了牛津学院系统在为牛津大学学生提供支持方面的作用,与交流团一起探讨了学院系统的支撑结构,确保学生在学业、情感等方面成长发展,并为其在大学之外作出良好选择进行有力保障。

8月8日清晨,牛津下起绵绵细雨,带来了一丝凉意,交流团成员们学习热情依旧十分高涨。在沃弗森学院,大家现场聆听了牛津大学的心理咨询服务、情绪赋能、演示技巧、导师制和个性化学习等四场专题讲座。

牛津大学学生咨询服务中心前负责人Alan Percy教授以“心理咨询服务”为主题向交流团介绍了学生咨询服务的总体目标,围绕关键词“情绪赋能”,就如何发现学生的情感压力、如何帮助学生完成情感过渡阶段、如何正向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向交流团作出细致讲解。

3.jpg   4.4jpg.jpg

牛津大学Matthew Nicholls博士重点介绍了牛津大学的整体学术结构、导师制和个性化学习的具体情况,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性,并向交流团分享了实用性展示技巧及演讲方法,他认为善用眼神和身体姿势、学会巧妙利用项目卡片,并合理安排展示时间是一场优秀演讲的必要因素,有助于向学生高效传递信息。

5.jpg   6.jpg

8月9日,访学交流进入行程密集的第三天。牛津大学福利部门负责人Joanne Mason教授以教职工发展为主题,围绕构成教职工幸福感的六大要素“健康、工作、价值、社会成长、个人发展、经济福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阐述。学员们积极提问,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7.jpg

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Emma Robinson教授向交流团作了相关部门工作概述,包括介绍部门组成、目标策略、工作职责、工作方式方法等,使大家对该校的组织结构和工作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jpg

8月10日,交流团来到了世界著名学府剑桥大学。剑桥大学创立于1209年,坐落于英国剑桥郡,与牛津大学并称为牛剑,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属“G5超级精英大学”。

又是一个舒爽的晴天。剑桥清悠闲适,而交流团学员们在剑桥的古色街道上步履匆匆。来到指定会场后,交流团聆听了由Geraldine Dufour教授带来的讲座。她围绕剑桥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介绍了剑桥大学为学生提供的心理服务资源,还阐述了极具剑桥特色的“正念冥想”“一对一模型”、“五步走”疗程等。

9.jpg

剑桥大学校园占地600英亩,有着雄伟壮观的建筑和优美恬静的校园景观。漫步于剑桥数学桥、走近牛顿的苹果树、流连在康桥。讲座后难得的休闲时光,让交流团的学员们用心与大学的一草一木对话。

10.jpg   11.jpg

8月11日,牛津大学Stephanie Griffiths博士分别以员工福利、跨文化社区合作、学生关爱为主题,与交流团一起探讨了Z时代学生的特点、学生心理问题成因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针对当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普遍现状,她提出,学生可通过使用线上咨询、一对一谈话、朋辈支持等方式寻求帮助。她强调,承认并尊重学生所说,允许学生自由表达,以及学生共同处理问题是应对学生危机的关键措施。

12.jpg

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一周的学习体验中,我校辅导员学术交流团满怀学习热情,在课堂上积极互动提问,大家纷纷对优化学生管理服务以及完善包容性、个性化教育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接下来的一周,交流团学员们还将进一步学习教师专业化发展及学生支持服务理念,了解实务经验与技巧,开拓更加宽阔的国际视野。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

牛津大学辅导员学术交流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