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十五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二十五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暨第五期学工骨干工作论坛。本场培训邀请到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彩云,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辅导员张冉、阿米娜围绕“如何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专题分享,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2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周彩云指出,当前我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心正从济困走向育人,从保障走向发展,应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上,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精准问题解决的导向。她强调,在实践工作中要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打造精准资助育人体系,激发资助育人的内生性动力,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张冉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进行分享,她介绍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相关工作依据与程序,并通过相关的具体案例的剖析,指出各位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贫困观,扎实做好班级民主评议工作,在资助工作中做到有据可查与防微杜渐。

阿米娜基于自身帮扶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丰富工作经验,建议各院系辅导员以建立信任、多方协力、补足短板的原则,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轨迹与未来规划,帮助其做好入学适应、促进其能力发展,精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工作。

各位辅导员老师在会上聚焦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的具体工作进行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将依据学校相关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做实做细学生资助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出资助育人的更大效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