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走进牛津|聚焦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全球化视野下辅导员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

8月14日,我校辅导员启动第二周在英国牛津大学的学习之旅。本周讲座内容涵盖同辈支持、情感赋能、焦虑管理、正念及认知疗法等方面,讲座理论联合实际,引人入胜,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1.jpg

8月14日上午,Connect Peer Support机构负责人、前牛津大学咨询服务中心成员Anne W. Ford为学员们带来学生支持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同辈支持。她强调,同辈支持项目是对大学其他学生支持和学生咨询服务的补充而非竞争,它是一种预防性的方法,有助于营造开放的、友善的、富有同理心的大学环境,可进一步提升学生归属感。她尤其强调了朋辈互助中倾听的重要性,并带领大家通过多个小练习,对相关概念进行自主思考和分享交流。

2.1.jpg   2.2.jpg

8月14日下午,牛津大学展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院长Shidong Wang博士为辅导员带来主题为《牛津以及其学院制系统:双重结构如何运转》的讲座。本次讲座中,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牛津大学独特的本科教育传统、其背后的历史溯源,牛津大学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及教学方法,并简要梳理了东西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之间的异同。

3.1.jpg   3.2.jpg

8月15日上午,辅导员集体前往Wolfson学院同来自牛津大学五位专业各不同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交流讨论。讨论的主题主题涵盖了导师辅导制度、心理咨询、专业学习、职业生涯服务、大学录取等方面。经过热烈讨论,老师们得以深入了解学生们对牛津大学的看法与体验。

4.jpg

同天上午,牛津大学学生咨询服务中心前负责人Alan Percy教授带来以情感赋能为主题的第二场讲座。在上周讲座的基础上,他带领辅导员继续探讨了情感赋能的变革以及对个人成长和适应能力的影响。他讲课风格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深受大家喜爱。

5.1.jpg

5.2.jpg

在Wolfson学院的下午,Anne W. Ford在周一同辈支持主题讲座的基础上,以《同辈支持中的边界以及同辈培训师的自我保护》为题,介绍了同辈支持中设立边界的重要性。她强调,对于同辈陪伴师,建立工作边界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设置合理的边界才能保证从业者保持健康和活力,从而有效地帮助受访者应对困难。

6.1.jpg   6.2.jpg

8月17日上午,英国心理学会助理研究员Ruth Collins博士带来了以《管理考试焦虑》和《应对压力,培养情绪韧性》为题的讲座。她以学生考试焦虑为切入点,针对这一具体案例,介绍了焦虑和恐慌发作的表现以及其背后的原理。并从认知行为方法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管理焦虑的实用策略。通过该讲解,老师们掌握了在面对考试焦虑恐慌的学生求助时,如何给予有效帮助。与此同时,她介绍了压力的本质、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心理韧性在调节压力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自身心理韧性。她强调,压力和困难是人生的常态,有韧性不代表一个人没有压力或者困难,而是意味着人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7.jpg

8月17日下午,临床心理学家,前肯塔基大学心理学系教授Ruth Baer博士带领老师们深入学习了正念认知疗法她不仅详尽地介绍了正念认知疗法的基本技术、不同流派、变革与实践,还通过实际的现场体验练习,让老师们更加亲身地感受了基于正念的情绪疗法对个人情绪平衡和焦虑缓解方面的积极作用。

8.1.jpg   8.2.jpg

8月17日晚上,在牛津展望与发展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的组织下,我校辅导员在Cherwell Boathouse体验河畔餐厅的晚宴,感受了牛津大学学生生活的丰富多彩。

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即将迎来圆满结束,交流团的老师们充分领略了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生支持服务系统及其运作方式,深入学习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理论和实用经验技巧,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拓展了国际视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纽带。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