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辅导员队伍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5月3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京师学堂举办辅导员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到“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作题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报告,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17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会。

image.png

曲建武结合自己四十余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以及经验和思考,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要问题,展现了对党、对国家、对辅导员工作的赤诚之心。他强调,辅导员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传承红色基因,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指出,辅导员工作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引领,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脚踏实地办实事,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age.png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校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为辅导员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这是一场理论大学习,更是一次思想大武装。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以曲建武教授为标杆和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辅导员感想: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双肩挑辅导员 张惠琳

“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的讲座似是一针强心剂,他对辅导员工作的满腔热情让台下的我们深度充电蓄能。从结合古诗词和社会现实的剖析思考,到师生间感人的合影和信件,再到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的一次次家访和经济支持,曲老师让我深刻理解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爱生如子、执着忘我,才能切实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培养明大德,有志气的时代新人!


文学院双肩挑辅导员 陶梦真

曲建武教授结合自己从事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且激励人心的思政课。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真正理解大学培养人的根本遵循和价值意义,努力担负起大学文化应该承载的时代使命,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站位,为学生提供更明确的方向引领;另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能力,脚踏实地工作,做一名思想有深度、人格有高度、情感有温度的思政工作者。


校团委专职辅导员 古宇飞

从曲老师语重心长的讲述中,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和思政工作的执着、信心与热爱。从一节节生动充实的思政教育课程,到一次次细致耐心的学生家访,他坚持把辅导员工作真正做细做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身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作出了表率和榜样。“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当作学问”“辅导员这条路走得通”,曲老师的话语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扎根辅导员工作一线,深入青年之中,做青年友,为青年谋。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事务助理 林童涵

曲建武老师是一名很令人敬佩的辅导员老师,他把终身都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使命。一张张温馨感人的照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一次次不远万里的家访、一项项真诚关爱的资助背后的故事,展现了一名辅导员对学生、对教育的赤诚之心。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既是党的伟大事业,也是个人幸福的源泉,辅导员一定要“与学生在一起”,用真情感染学生,用热情温暖学生。曲老师身上老一辈党员将终身奉献给党和国家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担当感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法学院学生事务助理 连捷

有幸能够现场聆听曲建武教授的专题讲座,感受到了曲教授对培育祖国下一代青年人的一腔热忱,深刻领悟到了作为高校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曲教授让我们看到了他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赤子之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走进学生的生活里,陪伴在学生的身边,牢牢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