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5月2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宋振韶受邀作题为疫情期间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情绪疏导的专题讲座。共有来自各院(系)的32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20220614165519551743208357.png

宋振韶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详细阐释如何理解学生心理的心事、心情、心结、心病等四方面构成。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深入剖析工作中紧急心理干预的案例,指出学生消极状态的形成与其家庭环境、个人成长经历密切相关,要正确选择和依靠心理中心的服务咨询与干预疏导。

20220614165519556690808645.jpg

宋振韶认为,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是有效疏导学生情绪的基础,亲其师、信其道,辅导员班主任应该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他传授了有效沟通问题的技巧和方法,鼓励老师们与学生真诚耐心地打招呼、谈事实、谈观点、谈感受直到敞开心扉,建议大家做到重视、接纳、尊重、倾听学生的内心和诉求,从而有效增进师生关系。他分享了情绪调节的方法和缓解情绪压力的策略,告诫大家倾听时应避免价值判断、刨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等回应方式。

本期培训深入剖析当下学生的情绪状态,聚焦当前校园防疫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遇到的具体问题。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巧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与学生进行更有效的情绪疏导和谈心谈话,与大家并肩作战,共同陪伴学生健康成长,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