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发展
我校成功举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思想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我校机关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于2019年5月10、14日,开展以学生思想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培训。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共440余人次参与了此次培训。

 

  

 

    5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龚云研究员开展关于“新时期历史虚无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龚云系统介绍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特点,阐明它具有危害党执政的历史合法性、造成中华民族意识上的分裂、导致社会价值观上的紊乱与导向西方观念等方面的危害,提出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社会理性、全面、客观地看待历史。

 

  

 

    5月1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侯为民研究员带来“新自由主义与当代世界:辨析与评述”专题讲座。他介绍了新自由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狭义和广义新自由主义等概况,对新自由主义理论与政策主张进行解读。他指出新自由主义思潮对中国非国有化进程、劳动力市场的分割、要素市场的资本化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强调需警惕其危害,注意划清与新自由主义的界限。

 

  

 

    5月14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浩以“当前学生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为题,结合工作案例讲解高校思想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辨析当前国际和国内主要的错误社会思潮,分析高校思想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从精准思政、队伍建设、社团管理、校园管理、舆情处置等方面,探讨做好高校思想引领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思路。

 

  

 

    5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以“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评析”为题,围绕“普世价值”和“宪政民主”两方面进行讲解。他澄清了对“普世价值”的模糊观念;揭露了西方“普世价值”背后的政治目的;他分析了我国围绕“宪政”问题的争论,讲解了西方“宪政”的政治内涵、历史由来及其阶级实质。他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科学认识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论前沿性和实践指导性,有助于高校思政工作者引领学生认清当代社会思潮的内涵与实质,启发学生明辨真伪、是非、善恶,在学习生活中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念,在行动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机关党委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