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发展
关于组织实施“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

各学部、院系,相关部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实施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凡取得一定荣誉和高级职称的专职辅导员,需自觉承担成长导师责任,以回馈学校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活动由资深辅导员担任成长导师,成长期辅导员担任学员,以老带新,共同进步,从而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能力。

二、活动对象

  (一)成长导师

   成长导师需至少满足以下一项要求:

   1.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副处及以上职级;

   2.北京市十佳辅导员;

   3.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含入围、提名);

   4.北京市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

  (二)成长学员
   成长学员要求为入职未满三年的辅导员或学生事务助理。

三、活动内容  

   互助成长计划原则上实行一导师一学员制度、特殊情况也可一导师两学员制度,由学校根据导师和学员情况及实际需要统一安排。导师任期为两年,原则上保持相对稳定性,无特殊情况,个人不得中止导师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成长经验分享

  成长导师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对所带学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定期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与业务能力。

  (二)学术研究合作

  成长导师应当指导学员选择科研方向、确定研究课题、制定相关的学术研究计划,积极引导、鼓励学员参加国家、地方与学校的科研项目研究,提高学员的学术研究能力。

  (三)工作实践指导

  成长导师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在具体的辅导员工作中给予学员指导,解决学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提高学员的综合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五、报名要求 

   报名人员请填写附件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申请表,并于2019年6月6日(周四)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fdy@bnu.edu.cn,邮件标题为: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导师/学员+姓名。申报表纸质版1份交至辅导员基地。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鄢雨欣、牛小游

   办公电话:58804126、58805164

 

 

附件一  “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导师申请表

附件二  “专职辅导员朋辈互助成长计划”学员申请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

2019年5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