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研修
关于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就业指导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
各学部、院、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就业指导技能,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辅导员基地、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特委托北京仁能达生涯科技有限公司举办《辅导员就业指导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7年7月17日-19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二、讲座地点:
     教四201

三、针对人群:
     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和各部院系副书记

四、主讲人:
     谢  伟    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曾任北京华夏基石EAP中心研发总监、华夏基石管理科技副总裁
     受聘江苏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生涯教育专家顾问,在中央电视台、SOHU教育频道、腾讯网、大连广播电台、江苏新闻广播、MSN中文等媒体机构均现身谈过职业生涯规划。
     兼清华、北大、北科大、北外、首师大等校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持续对吉林省教育厅、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中国数百所高校的老师、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训及讲座。

     刘琳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生涯发展专业硕士、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生涯咨询与研究中心总监
     作为讲师在湖北、河北、湖南、安徽、北京、山东、山西、陕西、新疆、云南等地为辅导老师和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就业指导等培训。
     具备丰富的组织内生涯管理项目与与应聘辅导项目经验:
     曾担任中国科技部国际核聚变人才输送项目的求职辅导模块负责人,辅导优秀中方候选人成功进入国际组织,并且培训高校就业指导老师成为胜任的国际项目应聘辅导咨询师。连续的求职辅导过程达2年,辅导小时数800-900小时。
曾担任工商银行等组织面试流程策划人员以及面试官,开展结构化面试与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大学生人数1000人以上。
     作为中华英才网校园招聘项目代理商,为多家机构提供校园招聘测评项目测评结果分析与解读顾问,例如西安飞机、深圳航空、58同城、腾讯等。
     为多家企业提供组织生涯管理服务,服务对象包括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烽火通信、大唐泰信等。
     《职业》杂志咨询栏目顾问、特约嘉宾;并在《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报》、《厦门晚报》等多家媒体担任生涯发展辅导与咨询栏目撰稿人。

五、讲座内容:


7月17日:学生常见生涯问题诊断框架与干预策略


时间

主题

说明

上午

生涯思维与辅导工作理念更新

讲述生涯思维的内涵,并且与辅导员工作之间的关联,帮助辅导员更新生涯教育的理念。

影响生涯发展的关键要素解析,呈现诊断生涯问题的框架

 

学生生涯发展、就业困惑梳理

影响生涯发展的关键要素与模型

从发展的角度理解生涯困惑

通过发展的阶段性,定位学生的当前状态

确定大学阶段的生涯“常模”目标体系

学生辅导的“问题解决”原则

界定问题的所有者/保持成人的状态/相信学生其内在的资源

与学生咨询互动的“问题应对”与“目标促进”

下午

激发学生内在目标

生涯目标的激活策略

大学生涯的KST提升与学生大学目标强化

生涯决策能力提升策略

辅助决策的信息要素

通过个人职业兴趣,辅导生涯决策的互动流程

学生生涯问题解析演练

问题分析能力演练

 

7月18日:学生常见就业问题诊断框架与干预策略

时间

主题

说明

上午

就业力理论与学生就业问题诊断模型

帮助老师形成对于就业力与就业问题的系统框架。

学生就业问题诊断演练

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具体演练,学会快速诊断分析的能力。

下午

求职行为有效性提升策略

求职中的胜任力探知,与简历、面试提升

与学生辅导互动的“问题应对”与“目标促进”策略

从问题解决的框架进入“解决”的框架

焦点解决理论的框架

学生生涯问题干预演练

问题分析能力演练

 

7月19日:利用短期焦点的方式促进学生生涯行动;引导辅导员思考专业与个人成长

时间

主题

说明

上午

焦点解决技能提升

推动学生定位个人发展目标的技术

激发内在动力的赋能技术

促进学生有效行动

通过教练技术促进学生有效行动

学生关键问题焦点技巧的演练

实践问题演练

下午

辅导员当前所面临学生求助问题分类盘点

通过体验式的活动带入课程目标,明晰辅导员感受到的求助问题边界。

辅导员“内生涯状态盘点”

以辅导员角色和个人成长为导入。帮助辅导员为助人者的“三角”关系定位。

辅导员与学生辅导过程的交互分析

呈现辅导员与学生之间交互关系,帮助辅导员界定自我状态,思考助人关系。

辅导员内生涯成长策略

作为辅导员的专业化成长路径。


 
六、报名方式:

     1、以部院系为单位报名,由负责人填写附件1回执表,并于7月10日(周一)17:30前将回执表发至邮箱fdy@bnu.edu.cn。
     2、请承担大一形势与政策课生涯规划与就业辅导模块、大三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专职辅导员踊跃报名。
     3、本次培训人数上限为50人,按照报名先后顺序报满为止。

七、考核结业
     1.培训期间,学员应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课。如缺课超过2个单元,则不予颁发结业证书。如确有工作与培训相冲突或有突发事件需请假者,必须提交所在单位副书记或机关领导签字盖章的请假条。
     2.学员按照规定完成培训任务并考核通过后,统一颁发仁能达专家签名认可的高校生涯辅导师培训证书。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7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