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期学工骨干“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二十二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暨第二期学工骨干工作论坛。本场培训邀请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晓慧、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智芳,聚焦“做好学生职业生涯培育和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专题分享,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2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image.png

吕晓慧结合自身多年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从毕业生就业工作演进、职业生涯教育理论演变,以及新时代职业生涯教育实践等方面,深刻阐释大学生职业生涯培育的历史沿革和前景展望。她指出,当前大学生就业环境存有诸多新形势和新特点,这对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知识储备提出新的要求。她建议大家应首先明确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思政属性,不断帮助学生提升对专业、职业的认知,通过搭建科学的生涯教育体系,积极培养学生生涯的建构意识。

image.png

郭智芳作题为“抢抓岗位黄金期,量质齐升促就业”的工作分享,向与会者介绍目前就业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落实。她强调,要坚持春季学期促就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加强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抓紧工作部署,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提升学生就业工作质量。她建议,各院系应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扬“24356精神”,统筹时间安排,抢抓岗位黄金期,深入配合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活动,全校“一盘棋”共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

image.png

本期工作沙龙结合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围绕学生职业生涯培育和就业指导主题进行深入阐释和充分研讨,有效加强学工机关和院系之间的交流沟通。参会辅导员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加强政策、理论、实践学习齐头并进,用昂扬的斗志迎接本年度学生就业工作的新挑战,保质保量完成学生就业工作任务,切实增强高校学生就业工作的实效性。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