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7月12—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期培训分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安全稳定”两大专题模块,共有来自全校各院(系)和学工机关和的180余名辅导员参训。

20220722165845363634701337.png

7月12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授课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作开班讲话,他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辅导员加入心理课程教学队伍,并进一步肯定大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20220722165845412502300126.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专职心理教师夏翠翠对心理健康课程所用的教材及教辅资源应用进行进一步介绍说明。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党委学生工作部杜静、尚晓燕分别就“恋爱关系--互动游戏方法”“人际关系--角色扮演方法”以及“生涯规划--纸笔联系方法”等主题进行教学展示。

20220722165845412503603799.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专职心理教师申子姣结合老师们展示内容,重点分析了理论讲解、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纸笔联系、视频教学、心理测验和课后阅读等教学方法的应用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对导论、人际关系、宿舍关系和恋爱关系等主题进行说课讲解与答疑。

20220722165845413403705654.jpg

20220722165845412508703606.jpg

7月13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高校维稳工作专班副组长毛守德警督受邀作“结合高校维稳工作形势特点谈对做好学生工作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他分别就首都高校政治安全形势、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规律特点、高校学生在热点事件中的表现、高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的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他指出,提升政治站位是做好高校安全稳定的根本,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就要在哪里”。他强调,高校辅导员要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努力实现与学生“实打实”的交流、“心连心”的共鸣。

20220722165845413290501937.jpg

本次培训聚焦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和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两个角度,集体研讨如何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有助于辅导员进一步积累经验、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参会老师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交流,有效补充了心理课程教学队伍师资力量,为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