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4月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集体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交流冬奥服务体会,研讨育人工作新思路。来自各院(系)、学工机关的35名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主持。

20220414164992701476108359.jpg

参会老师集体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新闻联播视频,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14164992708213606350.jpg

隋璐璐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在全球疫情形势的严峻挑战下,我校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们展现出胸怀大局的奉献精神与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助力“双奥之城”绽放华彩,值得全校辅导员队伍学习。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目的是总结经验、收获成长、汲取力量、再创佳绩,不断增强辅导员队伍的信仰、信念、信心,提升学生工作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强调,辅导员队伍要充分挖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加大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力度,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创新高。她勉励辅导员老师们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结束作为新征程的新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120周年校庆。

20220414164992725637107747.jpg   20220414164992739100409997.jpg

20220414164992748821304740.jpg   20220414164992749642502744.jpg

校团委李习文、数学科学学院郭晓川、党委学生工作部张翼飞、政府管理学院张碧婉等志愿者和场馆志愿者驻地保障团队代表先后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宣讲,分享工作体会和收获成长。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给予的宝贵机会,能够参与服务冬奥工作是一生荣光,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回归学生工作岗位后,以实际行动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将经验成果转化为育人动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20414164992769732700817.jpg   20220414164992773361307654.jpg 

20220414164992783887300115.jpg   20220414164992787312508340.jpg

20220414164992791226608126.jpg   20220414164992794325103013.jpg

20220414164992800748907668.jpg   20220414164992813365109266.jpg

20220414164992815933408910.jpg   20220414164992820336308889.jpg

校团委副书记倪佳琪、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猛等参与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的辅导员和其他参会辅导员代表深入交流工作体会和学习感悟。大家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凝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育人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学习体会

赵猛,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凝练提出“北京冬奥精神”。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师大学生志愿者们,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饱满的热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我和学校教师专班、昌平服务保障团队共同圆满完成了冬奥学生志愿者的闭环管理工作。不管是志愿者,还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北师大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并践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未来,希望吾辈青年不忘冬奥经历,秉持冬奥精神,勇担使命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冉欣,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通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现场聆听辅导员同事们的宣讲报告,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和底气;感受到各级各单位紧密配合、全力攻坚的能力和作风;感受到我校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团队以及志愿者们的奉献和付出,对他们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担当表示钦佩。

青年学生志愿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共同努力并见证奥运盛会载入史册,这正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辅导员要进一步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传承“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

 

毛婷,地理科学学部团委书记: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现场聆听投身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们的分享,使我再一次感到震撼和感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不愧为胸怀大局、心系祖国,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国之大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青年一代要继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常欣扬,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大跨步提升,也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难能可贵的实践育人平台,北师大学子有幸参与其中,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收获成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激发爱国爱校之情。广大参与者用实际行动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今后的育人工作中,我们辅导员也要弘扬践行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教育引导青年一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陶梦真,文学院双肩挑辅导员: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协同共进,它让人感动也令人振奋,真正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强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既是自我成长的助推剂,也是思政教育的资源库。讲好冬奥故事,传递冬奥精神,积极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赞赏运动员的自信从容,也要理解其背后的艰苦卓绝;惊叹开闭幕式的精彩绝伦,也要体悟其背后的文化自信……带着这种思考,将北京冬奥精神注入日常生活,也注入远大理想,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拼搏进取,追求卓越,一起向未来!

 

景鹏飞,物理学系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及爱国情怀,强调直面困难,勇往直前。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在青年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应当加强爱国主义熏陶,鼓励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引导学生形成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教育学生扎实学科基础,利用专业优势,精益求精,向着国家需要的方向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嘉婕,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青年学生有机会将自己真切地融入国家盛会,克服困难、协作奋进,得到了宝贵的历练与成长,用行动贡献力量,用奉献展现风采,践行“青春与祖国同行”。赛事结束后,艺术与传媒学院多位志愿者同学成为学校宣讲团成员,在院内外、校内外宣讲中持续宣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感染并影响更多青年与祖国同心同向。作为辅导员,一方面为学生参与其中收获成长而倍感欣慰,另一方面也将总结经验,汲取北京冬奥精神力量,不断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张馨予,水科学研究院团总支书记:

今天我同辅导员前辈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现场聆听了辅导员老师们参与冬奥服务工作的分享和体会。谈到北师大的青年志愿者时,他们纷纷表达出满满的肯定与赞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从抗疫到冬奥,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冬奥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与亲身经历给予青年莫大的鼓舞和信心,这就是最生动最有意义的“思政课”。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则,弘扬和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一起向未来!

 

金绍农,校团委全职辅导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内心深受触动。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本届冬奥盛会中,我校师生用火热青春书写了“红色师范”的“冰雪之约”,用亲身经历为北京冬奥精神添加青春注脚,形成了一批宝贵的育人资源。在辅导员工作中,应当充分吸收、转化、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使之成为指引我校青年学子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