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场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3月2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二场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系列工作沙龙暨第十七期“辅导员半月谈”。本次培训邀请2020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燕山大学王银思、2021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南华大学马军,聚焦“党团和班级建设”主题与我校辅导员进行线上交流,共有来自各院(系)、学工机关的7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20220328164844867191107916.png 

王银思结合自身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作题为“高校党团班级建设路径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工作分享。她深入剖析上级文件中关于“党团与班级建设”主题的工作内容和能力指标等相关理论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以及“支桌子 搭台子”校企联动等几个方面,分享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她强调,党团与班级建设要成体系、有规划,建议辅导员稳扎稳打地全流程开展工作,育人实效自然“开花结果”。

20220328164844872979604325.png

马军细致分享了自身20余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从如何培养学生骨干出发,重点阐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执行力的重要性。她强调,辅导员班主任要注重引导学生明晰团队建设的目标行动和方式方法,并根据具体实例阐释如何提升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她认为,辅导员队伍应打造团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化心,并结合自身经验详细讲授学生心理育人工作的有效方法,建议大家找准切入点、突出侧重点。

20220328164844881610401315.jpg

本期培训聚焦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中“党团与班级建设”的重点难点,邀请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进行经验分享和工作剖析。参会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进一步学习吸收优秀同仁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做好党团班级建设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为增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