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强教授作专题讲座,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120余名专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学习。

20211230164082571021509393.jpg

李志强强调,实现全过程育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对“全过程”中的预备、实施和反馈等三个环节进行深刻剖析。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预备环节从“迎合”转变到“赢得”,前期“备课之备”是要讲好“公正观”和规则教育,在实施环节要强调知情意行和意志的重要性,在反馈环节要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育人中的主客体关系等。

20211230164082689588501913.png

李志强认为,扩宽眼界、训练思维、提升文笔是辅导员进行科学研究的三大任务,并从知识储备、学科认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他鼓励辅导员通过精读反思、加强交流,以积累知识储备,同时结合生动的实例和自身经验,讲授了训练思维和提升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指导辅导员做好工作和科研平衡。

20211230164082597795205642.png

参训辅导员在线上就平时工作中的困惑与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李志强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耐心解答,为大家指点迷津。本场讲座重点突出、案例生动、贴合实际,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在今后的育人实践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的敏锐度,将日常工作和科学思考结合起来,既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