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十五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举办第十五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期主题为“‘OH,咔!’潜意识图像卡自我与减压疗愈分享”。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晓雪带领20名来自各院系、学工机关的专职辅导员就如何进行自我认知与减压疗愈进行深入分享。

20211227164058643230708036.jpg

伴随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参会辅导员一同开展破冰游戏。李晓雪向大家介绍了OH卡的理论基础和使用方法。OH卡又名潜意识图像卡,其理论基础是人本主义心理学,作为载体投射主体的潜意识。OH卡创作者认为,人有能力改变自己,要相信自己的潜能。她强调,要遵循OH卡的使用原则,参与过程中注意少说多问,尊重隐私、尊重时间,尽量做到不解释、不分析、不反对。

20211227164058672405200071.jpg

20211227164058676814303746.jpg

李晓雪带领辅导员们进行了四轮不同形式的沉浸体验,从挑选OH卡,根据图片内容解读自我意识,到依次抽取卡片,不断解读潜意识中的自己、完成故事接龙,并针对工作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做法。体验过后,她进一步介绍了OH卡的其他使用方法,鼓励大家在日后多进行体验和应用,寻找自我心灵慰藉。

20211227164058694569202359.jpg   20211227164058694577107391.jpg

20211227164058694584202034.jpg   20211227164058694609704015.jpg

20211227164058694617905217.jpg   20211227164058694624907409.jpg

本期工作沙龙采用互动实践形式,邀请辅导员亲身体验OH卡的应用,促进自身减压赋能,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能力。与会老师尽情体验、深入交流,纷纷表示本期工作沙龙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对自己缓解压力和释放情绪有很大的帮助,有助于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岁末年初交接之际,大家将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新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广大师生,携手共建平安和谐、文明美好的校园。


主讲老师体悟:

每次举办OH卡的活动,自己也会默默参与,给当下的状态一点启示。本次沙龙我不仅是引导者,同时也是参与者,面对肯定的指引就会更加坚定地向前出发,借此感谢每位支持的老师,共度了美好的时光!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 李晓雪

 

参会老师感触:

表白晓雪老师和各位辅导员,“入坑”了神奇的OH卡,挖掘了自身的潜意识,使我对杂乱的日常进行了系统梳理,非常开心大家坦诚相待,包括老师们提到的一些问题,我之前也都遇到过,虽然会有挫败感和无力感,但现在已经正视,促使我反思到底要做什么样的老师,要树立什么样的形象,思考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让我们一起美好下去!

——地理科学学部全职辅导员 石月婵

 

临近年末的时刻,工作上难免会有些许疲惫,生活中也总会遇到小困惑。很庆幸参加了“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短短两个小时,四轮不同方式的抽卡体验学习,晓雪老师的专业引领,让我感受了OH卡的无限魔力。学习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自我接纳与自我发掘的奇妙,解决了心中禁锢已久的困惑,还倾听到了更多学工同仁的体会与分享。互相鼓励,彼此赋能,辅导员大家庭凝聚在一起就是一场正能量的集结。感谢学工部辅导员发展中心在2021年末组织这场“减压赋能”半月谈,带着这场能量盛宴准备好2022再启航!

——数学科学学院全职辅导员 郭晓川

 

感谢晓雪老师的用心带领,感谢辅导员发展中心提供的“宝藏”机会,感谢辅导员小伙伴们的真诚分享,今天突然发现自己与所带班级同学的感情已经这么深,会第一时间且无时无刻地想到他们,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够陪伴和帮助每一位同学走向TA想要的未来,祝愿所有的小伙伴们都能在这份工作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和幸福,收获越来越多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法学院全职辅导员 马丽亚

 

活动结束之后,我就根据晓雪的建议和方法,立刻和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玩起了OH卡,大家心中的一些疑惑有了答案,探寻无限可能真的很奇妙,期待用这套OH卡跟我们班的学生们一起探索自己,感谢晓雪老师和辅导员发展中心提供这次机会!

——文学院学生事务助理 龚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