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举办高校党委组织部长线上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11月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高校党委组织部长线上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分省属高校党委组织部204名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11206163874842848507271.png

11月2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副主任李晓兵主持。

20211206163874842851307650.png

李景升在开班式上指出,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高校巡视整改工作,建设高校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思政司举办本次培训班意义重大。他要求参训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工作视野、增强实际本领上下功夫,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聚焦主题、深研细悟、学有所获,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动力和发展举措,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培训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提升,将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相结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创造条件、创新方式,完成各项任务和议程,共举办3场专题报告和1场经验交流会。

20211206163874842852805652.png

李景升作题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首场辅导报告。他指出,《条例》的修订颁布恰逢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一项标志性举措,是百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为高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制度化保证。他深入解读《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全面阐释《条例》的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详细介绍《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以及对责任落实做出的制度安排。他强调,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6163874842956607053.pn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深入解读《决议》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深刻阐明《决议》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强调要从《决议》中的十条历史经验出发,深刻领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探索精神,全面回顾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人民教育的千秋基业。

20211206163874842996700661.png

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法规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高翔作“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几点认识和体会”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参与《条例》起草的经历,深入解读《条例》的制订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阐述《条例》的起草过程和总体考虑,全面介绍《条例》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本单位实际和已有制度成果有机结合,确保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立足高校特点推动《条例》精准实施、精准落地,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0211206163874843037308341.png

20211206163874843066207262.png

20211206163874843069908625.png

20211206163874843088903541.png

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四所高校的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组工条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好干部’,助力‘双一流’”“以‘七抓七提升’夯实基层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四抓四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为共同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新思路、新理念,探索新发展、新路径,共谋新布局、新篇章。

20211206163874843091502248.png

11月30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覆盖面广、着眼长效,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应从“要在全面、重在协调、强在活力、实在融合”等四方面发力,高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党中央部署安排,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层层延伸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促进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排头兵”,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1206163874843096000085.png

高校党委组织部长线上培训班的举办得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关怀与指导,以及各参训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为高校党建工作落实政策、改革创新提供宝贵机会,为共同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搭建重要平台,为推动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