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专题培训。北京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北京高教协会心理素质研究分会副会长田宝伟教授受邀作“辅导员深度辅导的谈心谈话技术”专题讲座,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近300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学习。

20211125163780074899106398.png

田宝伟指出,《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明确规定高校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深度辅导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他以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为切入点,强调辅导员不仅具备教育管理身份,也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身份定位具有两面性和特殊性,要充分认识到深度辅导工作的重要作用和艰巨挑战。

20211125163780077398105733.png

田宝伟从开展深度辅导工作的不同阶段、对应任务以及方式方法三个层面,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深度辅导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他强调,要把学生看作与自己在人格上平等的人,在谈心谈话过程中注意倾听,做到共情,努力帮助学生共同解决问题。他指出,辅导员如何与学生开展互动的一门艺术,做好深度辅导需要用满溢着的爱去真正地爱学生,帮助他们找到内心的力量,教育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20211125163780079177304124.png

本场讲座主题聚焦、内容具体、案例生动,既有理论知识讲授,又有专业技术指导,十分贴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极具专业性和实践性,受到与会辅导员们的欢迎与认可,他们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把所学所获应用于深度辅导当中,努力提升同学生交流和谈心谈话的能力,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