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北师大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电影《守望青春》主题观影活动暨主创团队见面会。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辽宁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农涛,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迎,以及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电影主人公原型、我校教育学部校友曲建武,著名演员林永健等电影主创人员出席活动,我校辅导员和学生代表500余人观影并参加见面会。

20211011163394074897001700.jpeg

党委书记程建平会见电影主创人员一行,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陪同会见。程建平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以及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来我校开展电影《守望青春》放映活动,大力宣传曲建武老师的先进事迹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相关部门要通过这部电影的上映,精心策划和组织观影和学习活动,引导广大辅导员和学生向曲建武老师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矢志不懈奋斗。魏士强指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将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方法举措,搭建广阔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20211011163394081275101370.jpeg

20211011163394087473908492.jpeg

一、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以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老师为原型创作的我国首部高校辅导员题材电影《守望青春》,于2021年9月17日在全国公映。曲建武系我校教育学部2000级教育管理学博士。他本科毕业后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历任学校党委副书记、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兼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担任大连海事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曾获得“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20211011163394092188206430.jpeg

影片聚焦高校辅导员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岗位,讲述他们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给予的关心关爱,是一部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

20211011163394095532704047.jpeg

二、守望青春,砥砺前行勇担使命

20211011163394098531000244.jpeg

在电影《守望青春》主创团队见面会上,电影人物“刘威”老师原型曲建武、著名演员林永健、导演王野、青年演员黄云云围绕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心得、电影创作思路和拍摄感受等方面,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

20211011163394104172402762.jpeg

20211011163394108353305413.jpeg   20211011163394118669907436.jpeg

20211011163394122573404692.jpeg   20211011163394125598603233.jpeg

曲建武谈到,这部影片主要展现了高校辅导员群体的生动事迹,为自己身为其中的一员深感荣幸。他表示,扎根基层,回归辅导员队伍,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追求的必然选择。他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靠青年一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高校辅导员在其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个人对民族对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11011163394129686509033.jpeg

林永健首先感谢北师大师生对电影《守望青春》的支持和喜爱。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演绎高校辅导员,在观影过程中他再次被“刘威”老师这一角色的精神品质深深打动。他表达了对曲建武老师的钦佩之情,并对高校辅导员岗位有了新的认识。

20211011163394132424706646.jpeg

王野介绍了电影的创作初衷、拍摄思路和表达手法。他谈到,整个拍摄过程氛围轻松愉快,创作团队精诚合作,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合作经历。

20211011163394136245906887.jpeg

黄云云分享了自己拍摄前后对辅导员工作认识的转变,她表示通过对电影角色的理解和塑造,深刻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希望这部电影能对当代大学生有所触动。

20211011163394140294209179.jpeg

最后,师生代表向曲建武老师、林永健老师等电影主创人员献花。

20211011163394144064703993.jpeg

三、师生观影感受

《守望青春》影片关照到高校辅导员群体,让辅导员的工作被看到,引发辅导员的共鸣。影片表达了“传承”的理念,生动演绎了辅导员的责任使命。北师大是培养教师的摇篮,我们的学生很多将从事教师行业。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辅导员要传承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向曲建武老师学习,坚守岗位,努力陪伴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任雅才


《守望青春》贴近辅导员真实工作,以多时段并叙,蒙太奇切变的拍摄手法,讲述了辅导员之间的代际传承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故事有血有肉,在人物原型曲建武老师的真实事例基础上,展示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在历史进程中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仍能坚守初心、不断向前的决心和信心。电影对我自己未来的工作有着莫大的启示和鼓励。

——文学院双肩挑辅导员肖汉


影片生动地展现了一位老辅导员对学生们的“守望”故事,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历程中的点滴付出和关爱引领体现得淋漓尽致,观影时几度潸然,笑泪共鸣;观影后与电影原型曲建武老师的见面会,更是让每位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守望”中用信仰引领学生、用情感陪伴学生、用践行带动学生,培养勇担大任、绽放青春的时代新人。

——统计学院专职辅导员郭学茹


在《守望青春》的观影过程中,既有欢乐的笑声,又有感动的泪水,我深深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要通过思想引领来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重要的是在育人的过程中要巧思妙计,更好地走入学生内心,润物细无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注重在育人知识、情感和技能等多方面的提升,努力成为那把解开心锁的万能钥匙,更好地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

——党委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朱倩倩


在影片主人公“刘威”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爱的教育”这一教育理念的实践。他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学生成长成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给予学生关爱的引领,是我们作为未来教师应当学习的模范。作为北师大的公费师范生,我会牢记并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已任,为成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而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公费师范生孙硕


电影《守望青春》让我第一次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直观的感受。这部影片聚焦高校学生工作中看似普通和日常的小故事,而“刘威”老师用一种“好像人人都能做得到”但又“懒得去做”的方式,用最质朴最真诚的关切让这些所谓“黑暗”的经历变成了学生们成长中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正是因为这些事情平凡而又真实,才能让观众从心底里产生共鸣。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旭然


影片中的“刘威”老师与往届学生的点点滴滴不断穿插闪回,这不仅强化了过去与当下的对比,更进一步展现了辅导员刘老师几十年执教生涯的艰辛与伟大。通过这样一部影片,让我感受到了广大高校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不易和高校辅导员这一角色的重要性,是他们在守护我们的青春,守护了我们最好的时光。

——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白卉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