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四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11月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第四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张金学受邀作“学生危机事件处置的法度与温度”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5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

 

 

张金学从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责任意义、典型案例、工作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详细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处理校园危机事件时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他针对近期高校发生的危机事件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辅导员一定要及时掌握各类学生的特殊状况。他认为,辅导员可以通过查课或与学生身边同学沟通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建议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及监护人保持顺畅沟通;在处理危机事件时既要遵从高校规章制度,也要充分理解家长情绪起伏,并根据情况迅速、理性进行处置。

 

 

张金学总结了辅导员应对校园危机事件的工作方法和要点,强调辅导员要关注网络动态,尤其关注学生的社交媒体动态,并善用网络与学生进行沟通,要学会必要时求助于家长、学生、公安机关及医疗机构等,多管齐下做好危机事件的应对。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