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六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121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第六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王洵老师受邀作辅导员深度辅导的能力培养和方法策略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2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王洵以如何设计并开展谈心谈话为立足点,指出深度辅导是一项专业化、科学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重分析面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深度辅导和谈心谈话的工作价值、实践难题和解决策略,并且根据经典案例对如何进行高效、深度的沟通作出全面分析。她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详细阐述深度辅导工作面临的种种问题,强调开展谈心谈话过程中要注意分类指导、善用碎片时间、关注重点阶段,应该提前收集相关信息,心中有数才能目标明确。她指出在深度辅导后要持续跟进,做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她建议辅导员老师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修养,及时总结经验,塑造个人魅力,做到言传身教、知行合一。

深度辅导是新形势下提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的有效形式,生动体现了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通过本期培训,与会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充分体会到深度辅导的必要性,而且进一步掌握了开展深度辅导工作的策略和方法,有助于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更加科学高效地与学生深入沟通,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