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物理学系专职辅导员景鹏飞获评第十一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0日,“倾心育桃李,怀德献杏坛”第十一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学部院系初评,网络投票复评及代表现场投票终评,物理学系专职辅导员景鹏飞以公共课教师身份成功获评“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景鹏飞,中共党员,博士,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党委委员、团委书记,担任2017级物理学(协同与创新实验班)班主任,2018-2020级物理教育硕士班主任。2017年入职以来,景老师为本科生讲授《新生入学导航》《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等“形势与政策”课,同时开设普通物理实验等学位基础课,累计授课对象达3591人次。在历次评教中,均获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赞许。

     术业专攻,打造精品课程。工作以来,景老师一直主管物理学系毕业生就业工作。每学年春季学期专门为本科三年级同学开设“就业与创业”专题课程,系统讲授就业现状与信息搜索、简历撰写与注意事项、面试准备与具体要求等内容,通过扎实地磨课备课,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和讲授方式,深耕就业课程品牌,受到广泛欢迎。

 

 

     迎难而上,创新方式方法。2020年春季疫情隔离期间,为解决课堂授课难题,景老师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实际,积极探索线上渠道,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召开四场专题交流会为同学们解答保研流程和出国出境等问题,及时向大家解读我校工作和支教保研政策,指导如何撰写个人自荐等材料以及怎样选择导师和研究方向等内容。

 

 

     亲力亲为,严格学业要求。景老师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加强对同学们的各方面要求,通过分析经典案例和现实就业环境引领大家做好未来规划,详细解读优秀毕业生经历和讲授求职技巧,为同学们求职保驾护航;事无巨细地指导准备考研的同学明确报考院校和专业、购买备考书籍、复习公共课和专业课等流程,确保大家在研招中脱颖而出。

 

 

     近三年,物理学系共有6名同学支教保研,5名同学工作保研,3名同学创业,2名同学参军入伍。物理学系本科生免试到清华和北大读研人数逐年递增,由2017年的9人上升到了2020年的16人。物理学系保研率位居学校前列,就业率达到98%以上居全国高校前列。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其教师与管理人员双重身份,鼓励辅导员上讲台讲授“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研究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组建教学团队、组织专门培训、搭建比赛平台、加大考核力度等举措,调动辅导员投身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突出、教学能力优异的专职辅导员队伍,为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