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八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41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第八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期活动主题为高校学生就业工作经验分享,邀请到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莫海兵作经验分享,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50余名辅导员参加。

吕媛以北京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的思路设计与实践探索为题,向参会老师阐释北京大学优术明道取士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的设计理路,详细介绍北京大学在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和实践锻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的工作案例。她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就如何在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进行情绪疏导、提供信息、传授方法、做好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议。她强调要制作工作台账、关注重点人群,鼓励辅导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本领。

金蕾莅作题为清华大学生涯教育与就业引导的汇报演讲。她重点讲授生涯教育与就业引导的关系,指出生涯教育不能等同于找工作,而是要帮助大学生提升个人生涯规划的能力,是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一环。她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实践干预的内容与方式,阐释构建全覆盖的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制度化信息化的就业管理体系的意义与价值,建议学生就业工作人员要引导支持毕业生做出有方向性意义的就业选择。

莫海兵以旗帜鲜明 一以贯之为主题,从创新创业工作、生涯咨询工作、基层就业工作和就业工作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创新创业指导的品牌活动和精品案例,建议老师们在日常就业指导工作中要有抓手、有队伍、有积累、有风口,并细数自己在生涯咨询工作中的心路历程,给予辅导员老师宝贵的建议和参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相关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组织本学期首场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聚焦学生就业工作,邀请国内一流高校的就业工作专家介绍先进经验,受到辅导员的广泛欢迎与支持。参会老师热情参与、讨论充分,积极同专家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期活动有助于自己提高站位、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对今后开展学生就业指导有很大的帮助,将把所学所思充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就业工作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