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十二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

          61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第十二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期活动主题为辅导员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沙龙邀请到5名参与“形势与政策”、《大学心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授课的辅导员作经验分享。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3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训。

《大学心理》课程“心教练”教师代表首先进行分享。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晓雪以互动形式开场,分享课程上如何帮助学生缓解情绪、解决心理问题,她表示对于课程授课的热情,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提升本领,实现教学经验和能力的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颖谈到自己加入《大学心理》课的契机,分享自己从着手备课到实际授课的心路过程,通过课堂讲授和课后交流,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协同联动。

 

“形势与政策”课程形势政策模块组长代表就思政课育人实效作分享交流。地理科学学部专职辅导员陈蓉蓉聚焦大学思政课在“定位”与“衔接”方面的两大重点难点,分享自己的思考,她指出大学思政课应当坚持以实践为导向,强化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数学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潘珊珊总结了自己的授课经验,她认为思政课是开展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重要阵地,授课教师带领学生分析复杂问题时,应该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分,提升思辨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教师张爱芹分享授课经验,详细阐释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区别。她指出生涯规划不局限于学生就业工作,而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是个体对于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思考。她鼓励老师们发挥自己性格优势,凝练教学风格,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课程质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智芳分别进行点评。他们表示从发言教师的精彩分享中,真切感受到辅导员队伍对教学的热情和对课堂的负责,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继续深耕专业,磨练教学技能,希望大家站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本期工作沙龙主题聚焦,从辅导员深度参与的课程切入,为授课教师们搭建了学习研讨和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与会人员讨论热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和辅导员同仁交流切磋、取长补短,一起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