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新闻动态
2021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76日至8日,学校举办2021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北京各相关高校的120余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76日,培训班举行开班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长隋璐璐出席并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参训学员,并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工作体悟,是本次培训的目标任务和重要内容。她强调新上岗辅导员要树立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并鼓励大家扣好辅导员自身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北京大学辅导员叶茂源、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心怡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从实际工作和学习需求等角度,表达了对培训班的期待。

 

    

北京大学  叶茂源                                                         北京师范大学  刘心怡

本次培训班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根据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课程方案设计,培训内容即涵盖理论学习,又涉及工作实务,邀请到多名专家学者和思政骨干,为学员讲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作题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主题报告。他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鼓励大家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以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提升为题作专题讲座。他从大学生常见的生涯问题、学生生涯建构和行动建议等方面,阐明辅导员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作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与能力要求专题讲座。她从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的定位出发,详细介绍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和主要职责,鼓励新上岗辅导员增强本领才干,提升素质能力,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继明副研究员以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题作专题讲座。他通过讲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知识要点,指导学员开展心理危机排查,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任雅才就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关键点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出发,指出辅导员需要具备的三大核心素养,建议大家回归经典阅读,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2020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祝鑫当前高校网络思政的主要挑战和实践路径为题,分享了从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经验。她建议辅导员应与学生在互联网中构建亲密平等的互动关系,切实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2015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以谈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四个关键词为主题,同参训学员交流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他从典型案例分析切入,指出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把握的主题主线,鼓励大家明确自我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正确教育引导学生。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团委书记刘亚楠以作题为学生党建和班团建设的工作沙龙,分享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的经验和举措。她结合自身经验,通过详细介绍院系学生工作实务,为学员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

本次培训教学形式多样,不仅有专题讲座、工作沙龙,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参观考察等环节。

 

组织学员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学习领悟北师大引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为民族复兴培育优秀人才的奋斗历程。

 

 

分组交流环节,组织7个小组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等主题开展研讨,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

 

  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王发强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大学  王英泽

 

  北京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  

琼台师范学院  祁文婧

78日下午,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各小组学员代表依次汇报了参训的收获与感悟。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满足自身学习需求和岗位要求,通过培训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与工作方法,更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岗位的重要价值,今后将继续锻炼本领、提升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隋璐璐作总结讲话,并带领所有学员庄严宣誓,集体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至此,2021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