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举办“形势与政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10月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举办本学期首场“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朱安东老师受邀作“新冠病毒、新自由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危机”主题报告,全校31个学部院系的2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朱安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采访视频等内容作为导入,反映出美国社会内部正在经受的矛盾与撕裂。他指出新自由主义已经在全球泛滥了40余年,该制度安排最初帮助西方国家走出“滞胀”危机,而后却加剧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各种矛盾。随着世界资本主义系统性、制度性危机愈演愈烈,许多人对此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朱安东强调,当今美国社会,统治阶级就是金融垄断资本阶级。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美国政府始终把金融垄断资本阶级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当美国人民经受疫情煎熬时,美国最富裕阶层的财富还在膨胀,这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人民至上”截然相反。他总结道,在当前资本主义系统危机和意识形态影响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果,可为全世界提供颇具价值的参考和有益借鉴。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和朱安东老师交流讨论,纷纷结合国际形势表达观点、提出困惑,朱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本场讲座为在场师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以及理性看待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帮助在场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是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是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面向学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从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