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关于组织2016级本科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
       为了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强化实践育人,完善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辅导员基地组织大二学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引导大学生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通过与校团委合作,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与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结合,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空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主题,具体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包容型世界经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前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温红色经典;弘扬优良家风等。
二、实践活动形式
       1. 社团活动
       辅导员基地将联合校团委,探索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融入到社团活动中。依托学生团体联合会统筹学生社团活动,根据课程活动主题,精选与“形势与政策”课结合紧密的社团活动形成完整课表,并通知各院系学生自主选择参与社团活动。
       2. “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
       辅导员基地和校团委也会结合国内外热点时事,邀请专家做相关时事主题的讲座。
三、 活动对象
       大二年级本科生
四、 参与形式
       大二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参与以下实践活动:
       1. 社团活动
       每学期,辅导员基地和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平台、海报、短信等通知大二年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社团活动的时间、地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社团活动。
       2. 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
       辅导员基地将联合校团委在每年春、秋两季学期开学后或在国内发生重大事件时,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或负责人,为学生做报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相应的讲座活动。
五、 考核及学分认定
       1. 实践环节考核
       “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要求所有大二学生必修。
社团活动和讲座考核,采取现场考勤和主题论文双重考核方式。本班班长统一收集本班同学盖章的“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纸质版考核表(社团、讲座类)和不少于3000字的主题论文,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最后一个月交到辅导员基地(学16楼南侧270)。
       2. 学分获得
       学生在大二学年完成“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并提交相关材料后(考核表和论文),即可获得0.5学分。学分将在大三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理论课程结束后由大三形势与政策课老师给予。
六、 优秀论文评选
       辅导员基地将对论文评选,评选出优秀论文,对作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及其它形式奖励。
同时,辅导员基地还将对优秀论文进行汇编印刷,表彰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特别优秀的将推荐到相关刊物公开发表。
七、 注意事项
       1)大二学年内应分别至少参加社团活动2次(每学期至少1次)和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1次。
       2)“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考核表是证明参与实践活动的唯一凭证,若丢失将不予补办,需重新参加实践环节。请务必细心存留。
       3)请各班班长将本班电子版论文汇总后以主题为“院系+专业+班长姓名+主题论文发送到邮箱:Bnuxszck@163.com ,考核表收集后交到辅导员基地。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2017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