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成功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6月8日晚,辅导员基地在教九502顺利举办本学期第三场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受邀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2018年中央1号文件解读“的讲座。全校近400名本科二年级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林万龙指出,2004年以来连续15个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均为“三农“问题。通过梳理2000年以来我国政府的“三农”问题发展战略,他认为,十几年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九大确立的七大发展战略之一,受到全党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因,他指出,城乡发展差距仍然很大,城乡收入差距大,非收入差距并没有缩小,而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林万龙通过结合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对良性社会结构的重要性及其实施的必要性。他表示,长远来看,我国始终有大量人口居住在农村。城镇化红利逐步减弱后,乡村的地位势必更加引起重视。

 

  

 

  随后,林万龙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中国的工业化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解释了农业、农民、农村的定义,并结合当下及未来的发展,对其概念进行了拓宽。

 

  

 

  最后,他对城乡振兴战略的发展要点进行了阐述,对城乡融合发展、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减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要点进行了解读。其中,他指出十九大第一次提出小农户概念,而中国未来定会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在减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上,他表示,质量兴农之路的关键词是竞争力而不是保护,在他看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能一味保护和补贴,而是要通过不断提高农业竞争力加以实现。减贫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同时扶贫攻坚要特别注意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讲座过程中,林万龙教授注重互动,谈吐风趣,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讲解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