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成功举办“中美贸易战溯源、效应与应对”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下午2:00-5:00,辅导员基地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郑建明为我校大二、大三本科生作“中美贸易战溯源、效应与应对”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负责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二百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要从中美贸易战溯源、中美贸易战特点、中美贸易战焦点、中美贸易战动因、中美贸易战潜在后果及中美贸易战的应对六个方面展开。郑建明首先从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的主要进程入手为大家阐释了中美贸易战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然后从贸易为媒、多方筹谋,贸易为器、多轮博弈,贸易为经、地缘为媒,美国为首、集体施压,产业明棋、金融暗战等五个方面解释了中美贸易战的动因。随后他又通过企业实例:高通、华为、中兴通讯在产业链控制上的不同表现生动形象为我们揭示了中美贸易战的焦点所在。接着,他将中美贸易战的动因分为三个层面讲解:表层动因、中层动因和深层动因。最后,郑教授深刻地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潜在后果,并从国家和企业的应对策略上提供了自己独到而深入的见解。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座内容让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能够正确看待与灵活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最后负责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再次感谢郑教授的精彩讲授。此次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