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召开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准确把握教学内容。9月18日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晓琳、教务处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瑞华前来指导备课工作。来自各小组的26名任课教师参与了此次备课会。

 

 

 

  


       备课会中,五位老师分别代表思想政治组、经济形势组、社会民生组、文化教育组和国际形势组,以“改革开放40年”“中美贸易战”“乡村振兴”“文化自信”和“大国关系”为主题准备了教学大纲并进行说课。思政组高超老师从学生疑惑切入主题,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阐述。经济组王骏老师深入研究中美贸易战相关材料,全面解读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思路、重点与难点等;民生组史佳鑫老师从习近平同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导入课程,结合多个实例详细讲解了乡村振兴的成就、挑战等;文化组马琼老师用暑期档热门影片引入,阐明教学思路及内容,结合北师孔子学院等特色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文化建设的成就等;国际组皮兴灿老师从变化及原因、未来走势及应对之策三个方面对中美及中非关系进行了分析。

 

 


       说课结束后,督导老师首先依次对各专题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其次她们高度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任教团队的努力和进步,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对于热点问题的探讨,思路开阔、准备充分、内容详实、案例丰富,能够带给学生很大的收获。但是,她们也指出就目前来看课程的课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内容过多、重点不够突出等,这将会直接影响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降低课堂效率。督导老师的批评到位、建议中肯,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的相互学习和指正,各组任课教师将会在原有基础上完善课件、理清授课思路,带领同学们走进更加丰富精彩而有意义的课堂。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严格对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在确定教学专题、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等方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