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场“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10月10日下午,辅导员基地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形势与政策大讲堂”,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鹏教授为我校本科二年级同学讲授“当代社会思潮与意识形态安全”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相关负责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五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从“如何理解社会思潮、重视社会思潮的意义与价值、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类型”三方面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进行解析。首先,左鹏教授生动形象地为学生阐释“社会思潮”的含义,其认为“‘社会思潮’是指在一定历史阶段反映一定阶级、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情感需要和思想愿望,并有一定社会理论作指导的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想潮流”。其次,他结合毛泽东、胡锦涛、习近平等历任国家领导人的言论论述了重视社会思潮的意义与价值。最后,左鹏介绍了当代中国思潮的类型,并着重分析了当代中国持续活跃的错误思潮和观点。在这一部分中,他首先引导学生学会判断“左倾错误”与“右倾错误”;然后,其在肯定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积极主流方向的同时,主要剖析了“用新自由主义解构全面深化改革、用西方宪政民主曲解依法治国、用西方普适价值消解社会主义价值观、用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否定党史、国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四个当代持续活跃的错误思潮和观点。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使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当代中国社会思潮并理性对待错误社会思潮。“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作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环节的重要主题活动,有助于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为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供必要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