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成功举办“98后青年学生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11月11日晚,辅导员基地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冰老师为我校500余名本科生讲授“98后青年学生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专题讲座。

 

 

讲座以热点词语“锦鲤”,“官宣”切入“青年成长”话题,拉近与学生的距离。首先,刘冰老师以自身辅导员经历引入本次讲座主题,生动形象地为学生讲述人生选择的重要性。并且以78后,88后,98后所处的时代背景进行讲解,说明人生选择、成长方式与年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状况紧密相关,进一步强调当代青年学生的人生选择要基于国家发展需求和社会现实状况。接着,他详述了98后大学生成长面临的三大背景,即“接班人之争、大潮流之变、互联网之乱”,让同学们认识到他们所处时代的双面性,并要求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要保持正确认识的坚决性与重要性,不能陷入信息的泥潭。最后,刘冰老师给出98后青年学生成长正确打开方式的答案,即“听、说、读、写”,鼓励当代大学生倾听真实声音、言说真情话语、品读历史诗书、书写人生华章。

 

 

 

至此,本次“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作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环节的重要主题活动,本次讲座向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成长之路的正确打开方式、青年人在新时代该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人生的价值等系列问题,有助于同学们找准自己的时代定位,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未来的发展相统一,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