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成功举办“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形势与政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2月9日,辅导员基地邀请北方工业大学王包泉副教授为我校学生作题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形势与政策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辅导员基地相关负责老师主持,来自全校各学部院系的300余名本科生参加。


  


  王包泉从“伟大的历史变革、中国改革新时代、改革开放不停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切入点,分析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新时期,新时期最大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其次,他就中国改革新时代的定位问题展开讲授,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的“三个转变”要求已经基本实现,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随后,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演讲内容,并就中国采取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大举措进行详细讲解。最后,王老师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内容,重点分析了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两大措施。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王包泉老师的讲解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帮助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有助于教育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理想信念,有助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