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座谈会精神,我校参与协办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春季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决策和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4日,2019年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春季备课会在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联合协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北京60余所会员单位高校的18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辅导员等参加备课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显芳主持开幕式,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作为研究会理事长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19年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的工作计划作了介绍。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对研究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各位老师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分会下一步深刻把握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属性和特点,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学会政治性、先进性和权威性,同时要发挥学会的专业优势助推首都高校思政课建设以及通过加强学会的规范化管理来助推首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的研究能力、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希望“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们能够紧密结合2019年的新形势新任务,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精心备课,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及时、深入和透彻的形势政策教育。

 

 

 

在集体备课培训环节,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松林教授就台海关系以“2019年两岸关系的现状与走势”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如何看待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如何看待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如何看待台湾民众国家认同”以及“准确把握习近平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研究员做“百年变局背景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前景分析”的主题报告。她从刚刚闭幕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八大重点入手,从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世界经济增长依旧和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与前景,并从经济领域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关注现实形势的新思路。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包泉分别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备课会最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就本次备课会情况和课件分享进行了总结,彭庆红就教育部2019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就2019年研究会的重点工作做了说明。

 

 

 

本次备课会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此次会议及时向大家传达了最新的“两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思政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助推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的提升,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开花。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