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我校成功举办“国际交往中的访问与欢迎仪式” 形势与政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交往日趋频繁,以隆重的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既表达出对客人友好平等的真诚态度,也展示出东道主海纳百川的大国胸怀和和平、可亲的大国形象。6月1日,我校邀请历史学院教师江天岳在敬文讲堂作题为“国际交往中的访问与欢迎仪式”的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部院系的百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江天岳带领同学们观察各种不同形式的欢迎仪式,从而对访问的类型和性质进行界定,进而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从一场仪式捕捉中外交往阙如之处。讲座期间,江天岳结合外交中正式访问的视频素材,向同学们展示不同时间、面对不同来访者时欢迎仪式的差异。在播放视频的同时,江天岳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欢迎仪式通常在什么地点举行?有哪些主要步骤?各国欢迎仪式的进行有什么特点?经过梳理和总结,江天岳介绍,欢迎仪式的主要地点多设在机场或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场所。欢迎仪式的普遍流程主要包括寒暄、介绍随行人员、奏唱两国国歌、鸣响礼炮、军乐队奏乐、检阅仪仗队等。各国欢迎仪式或体现国家民族特色,如我国的仪仗队分列式、少年儿童欢迎式等。江天岳对欢迎仪式的丰富展示和风趣讲解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最后,江天岳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访问既是对过去两国关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展望。访问欢迎仪式的不同,体现出对来访国的不同态度,我国对欢迎仪式的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讲座结束之后,江天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充分展现良师之风。

 

 

本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国际访问中欢迎仪式的深刻内涵和意义,从欢迎仪式这一独特的视角窥见国际交往间的特点,有利于同学们加强国际理解,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思维。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