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我校成功举办“精准扶贫的理念、思路与地方实践—打好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形势与政策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精准扶贫的理念、思路与地方实践—打好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形势与政策讲座

10月24日,我校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的李志明副教授作题为“精准扶贫的理念、思路与地方实践—打好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的讲座来自各个学部院系的百名本科学生在敬文讲堂参加了此次讲座。

教授的讲座从我国的扶贫政策演进开始,梳理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相关政策的发展以及取得的历史成就,引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扶贫政策——精准扶贫。紧接着,李教授介绍了精准扶贫政策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社会事业获得很大发展;贫困地区发展后劲持续不断增强。

讲座中,李教授不仅从理论层面讲解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形成思路、内容与精神实质,同时联系自己在贫困县的挂职经历,从实践层面介绍了扶贫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面对的困难,还通过放映短片的方式展现了两个精准扶贫的代表案例——四川凉山昭觉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甘肃陇南通过发展电商扶贫。

本次讲座主题贴近社会时事,形式多样,内容深刻而富有吸引力,李教授的精彩讲授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我国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多方面工作,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的理念思路以及具体实践,增进了本科生对国家政策与当前社会发展现状的了解。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