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举办“形势与政策”课系列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根据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部署和要求,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组织多场“形势与政策”课形势政策模块备课会。系列备课会包括集体备课、小组备课、教师说课、学生座谈等多种形式。

    9月29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举办形势政策模块集体备课会,备课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和教学督导专家王瑞华老师到场指导,共有3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参加。

 

 

    五位来自形势政策模块的思想政治组、经济形势组、社会民生组、文化教育组、国际形势组的教师代表就本学期课程教学要点,依次以“人民至上”“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疫情防控中的应急志愿服务”“文化自信”“全球战疫国际比较”为主题进行说课展示。他们以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详细讲解2020年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各组说课内容设计合理,语言表述清晰,教学方式灵活,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充分展示了备课成果。

    熊晓琳、王瑞华先后对各小组的说课进行点评。两位老师首先称赞各组准备充足、课件完整、内容丰富。他们从如何构思框架内容、表述授课语言等方面进行阐述,启发在场教师思考如何提升课程的思想高度和深度,强调要客观审视中国历史进程以及当今社会发展。他们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六要素,即巧导入、主线清、内容实、互动好、接地气、善总结,建议授课教师要突出重点,以生为本。

 

  

  

    10月13日-16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近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下辑)》要求,围绕集体备课会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各专题教学小组分别开展小组备课会。

  

  

  

    文化教育组备课会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静教授对小组教学设计与总体思路进行分析与指导。每位老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基石与力量源泉——文化自信”主题,结合自身理解和教学经验就课程的导入方式、典型案例、内容衔接、课堂互动等内容进行说课。温静认真听取大家的演讲,充分肯定小组备课成果,并就教学思路、内容、方法等细节问题进行点评。最后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针对教学设计中的难点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社会民生组备课会上,老师们围绕主线知识、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讨论,他们认为应结合多媒体教学材料,从感人事迹出发阐释中国“抗疫”成效显著的原因,通过讲故事,总结应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引导学生思考疫情大考后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思想政治组备课会上,老师们一致认为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这一主线知识和重要论述,启发学生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应兼顾教学要点的一般性和不同院系学生的特殊性,做到有所侧重。

  

  

    国际形势组备课会,邀请到政府管理学院张胜军教授以“疫情后的国际形势”为题进行专门指导。老师们共同探讨课程设计、课堂开展、作业布置等内容。大家一致认为,课程设计要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紧密联系教学要点,增加师生课堂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注重通过课堂作业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经济形势组备课会上,老师们认为“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应从专业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结合经济学的主要观点、重点知识以及入学新生的学习特点细致地梳理经济专题的授课框架,并就课程的学习目标、教学内容、考核标准等展开讨论。

  

  

  

    10月19日,辅导员基地“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举办学生座谈会,就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等问题进行调研。来自各学部院系30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会。同学们从课程内容、讲授模式、考核方式、师生互动等方面充分表达自己对思政课建设的看法。大家表示,希望思政课堂能够与时俱进,与专业、生活相联系,营造生动活泼又严肃有度的课堂氛围,并对课程考核形式提出了建议。

    通过多种形式的“形势与政策”课系列备课会,主讲老师们进一步厘清授课思路,明确教学内容,收获教学技巧,大家表示收获颇丰,下一阶段将进行扎实的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教学方案,为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做好充足准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