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我校举办2015年秋季“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5-10-08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22日下午,“形势与政策”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教四303室顺利举行,我校2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首先,形势与政策课五个专题组的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组的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其中,经济专题主要讲授从随习总书记访美企业家的变化看我国的经济转型,以“阿里巴巴”为例讲授“创新倒逼改革”“金融创新”理论,引导学生理解互联网并反思其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国际形势专题以“九三”阅兵中各个国家的出席情况探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尝试通过量化的方法给各个国家打分,判定这些国家与我国外交关系的好坏,重点把握三组关系——中美、中俄、中日韩。文化专题主要讲授从文化热点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具体的文化现象引导学生学会以文化的视角看待身边小事,也可尝试中外电视剧点评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同时督导学生加强相关书籍的阅览,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倡导大学生守法,提高学生文化品位。社会民生热点专题以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入手,如垃圾分类等,以课堂讲授、现场调查、小组活动、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形式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关注社会发展的责任感。思想政治专题以抗战70周年为契机,回归历史,以党发动群众的角度看抗日战争,并辅之以具体事例

 

随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进行了《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课授课效果》的主题沙龙,熊教授此次沙龙偏重于课堂技巧的传授:第一,重视设计,要有主线与主题;第二,不同教学法要根据授课内容灵活应用;第三,灵活运用视频资料,丰富授课信息;第四,巧妙穿插音频资料;第五,关注语言和副语言使用的技巧性;第六,善于借助使用各类工具。最后,熊教授总结:要高度重视“三个第一”,即第一轮课、第一堂课、第一个10分钟,注重新颖的导入、充实的内容、清晰的讲话逻辑,灵活加入音频、视频、语言、副语言,借助于工具、课件等,以增强授课效果


最后,辅导员基地负责人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组的选题和授课模式。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结合当前时政热点问题,紧密围绕“三严三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进行展开。目前,入学适应模块的课程已经完成,在精心的备课之后,老师们为新生们呈现了精彩的课堂内容,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形势与政策模块已完成备课,职业信念与养成教育模块也已经进行了两次集体备课。此次集体备课会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和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也为之后课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辅导员基地

2015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