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管理
辅导员基地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系列备课说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根据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对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就“入学与适应”“形势政策”“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模块,组织13场系列集体备课会、说课试讲会。

3月4日,本学期入学与适应模块集体备课会在教三楼101教室举行。会议邀请到心理学部黄利老师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申子姣老师指导备课、分享经验,20余名授课教师参会。

黄利以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为切入点,主要介绍本科一年级同学易发的心理问题,在讲授过程中穿插小组讨论和团体活动等环节。申子姣结合经验分析了授课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并就如何解答学生疑问展开讨论。

 

黄利老师作入学与适应模块集体备课指导

申子姣老师作入学与适应模块集体备课指导

  

3月12日,“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举办生涯规划与就业辅导模块集体备课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张爱芹老师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员受邀到场指导,20余名授课教师参会。

  

生涯规划与就业辅导模块集体备课会

  

就业中心工作人员首先对2021年就业形势进行研判,解读相关政策,强调要立足当前就业工作实际设计课程。他们根据2020届毕业生总体去向情况,分析了我校学生就业特点,建议围绕学生需求制定课程目标,并就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指导意见。参会老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展开讨论,表示要将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现状与学生自身成长需求相结合,帮助学生认清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再通过讲述故事、播放视频等方式增强互动,优化课堂活动,增加课堂记忆点。

  

形势政策模块集体备课会

  

3月19日,“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举办形势政策模块集体备课会,邀请到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徐胜萍教授、刘润生老师到场指导,共有3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参加。

形势政策模块各专题教学组的教师代表就本学期课程教学要点,依次进行说课展示。他们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脱贫攻坚为主题,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详细解读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学生紧跟时代大势,回应党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熊晓琳老师作形势政策模块备课指导

 

 徐胜萍老师作形势政策模块备课指导

刘润生老师作形势政策模块备课指导

  

3位专家先后对各小组的说课进行点评,肯定各组课堂导入形式新颖、教学内容丰富,强调要综合宏观与微观视角审视时代变迁,指导在场教师如何突出教学重点、增强课堂互动,并通过详细讲解教学设计的六大要素,就优化课程结构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和《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前期备课内容和专家意见,“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于3月24日至26日组织各专题教学小组开展小组说课试讲活动,分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教授、刘洪森副教授、王振副教授以及历史学院江天岳副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多名“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作为学生代表受邀观摩听课。

 

            

          

            

授课教师进行说课试讲

 

活动要求各专题教学组全体成员模拟课堂讲授的内容和流程,依次进行说课试讲,为本学期正式授课做好教学准备。与会专家对各专题教学组的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并针对各专题的重点难点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们建议老师们围绕教学目标,利用学科背景和专业知识,充分搜集学术资料和时政案例,在丰富课程内容和拓展课堂形式的同时,提高课程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历史厚度,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准确把握相关概念。学生代表分享了听课感受,他们从自身成长需求等方面,对教师说课试讲的主题、内容和形式提出了反馈和建议,希望能够在课堂上收获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提升。

 

杨增岽老师作小组说课点评

刘洪森老师作小组说课点评

王振老师作小组说课点评

江天岳老师作小组说课点评

学生代表分享听课感受

开学伊始,“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备课、说课和试讲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充分的沟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尤其通过小组说课试讲,进一步厘清授课思路,明确教学重点,完善逻辑框架,增强授课信心,提升教学能力。今后更要珍惜“上讲台”的机会,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