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辅导员微课
【辅导员开讲啦】肖胜利:彝海结盟 民族情深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20211122163755176229104769.png

点击此处查看微课

授课教师:

肖胜利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

课程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切实“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在民族团结的诸多佳话中,“彝海结盟”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彝海结盟,是刘伯承与彝族同仁小叶丹结盟的故事。一位身经百战的红军将领,一位彪悍英武的彝族头人,两人用“彝海结盟”,化干戈为玉帛。这个故事发生在长征路上,途经四川大凉山的中央红军始终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赢得了彝族同胞的拥护,团结一致向胜利走去。

青山作证,彝海目睹。彝海结盟,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胜利,体现了我们的民族深情,坚如磐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相互了解、尊重、包容、欣赏、学习、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依偎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