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辅导员微课
【辅导员开讲啦】赵云慧:描绘新中国蓝图——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微课

授课教师:

       赵云慧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课程介绍:

1949年初,“三大战役”取得胜利,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已经基本被消灭,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七届二中全会是唯一一次在解放战争时期召开的中央全会,会议规划了新中国成立后的蓝图和大政方针,规定了党在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该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会后,在离开西柏坡向北京出发的路上,毛泽东、周恩来有一段著名的进京“赶考”对话。”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历史证明,党带领人民在七十多年里取得了优异成绩。

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临的最大考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新时代“赶考”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