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辅导员微课
【辅导员开讲啦】张翼飞:沁园两度春又来——主席诗词里的红色诗意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微课

授课教师:

     张翼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课程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揽史回首,思绪纷飞。

     曾经的另一个20年代,浸润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豪情,见证了嘉兴南湖群龙聚首的盛况,目睹了宁汉合流白色恐怖的悲风,更历数了一个湖南人,在由青年走入中年的百转千回中阅读、思考、践行、探索的人生足迹。今天,我们就将以他的两首《沁园春》为引楔,走入他的那段浸润了红色(革命激情)与诗意(文化底蕴)的十年时光。而最终,你会发现,那个走过了20年代的叫毛润之的青年,其所思所念与志之所系,其实和你和我,和万千志在改造中华、振兴国家的青年们,是一模一样的。

     实际上,中共百年历程的背后,是青春的影子,是奋斗的模样——从两首《沁园春》里,你能切实感受到那渴盼春来、傲雪迎霜的壮志和此身许国、独立寒秋的情怀。那字里行间的心跳声,你听到了吗?

       同学们,新的20年代已经到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接力前辈的百年伟业,同学们,到我们了,同学们,起来啊——

百年变局起彷徨,内遍狼烟外列强。

南湖一叶燃星火,马恩东渡柱新邦。

井冈延河西柏坡,党旗浴血映日光。

四海尽染秦川红,黔首作主换新装。

更有白甲驱疫鼠,耕耘金牛奔小康。

而今脱贫攻坚后,山河锦绣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