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
辅导员微课
【辅导员开讲啦】潘珊珊: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路线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授课教师:

    潘珊珊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课程介绍: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外交经历了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路线,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中国外交先后经历了红色外交、革命外交、发展外交和复兴外交四个阶段: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开展红色外交,积极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

     建国之初,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毛泽东主席提出了新中国的两个重要外交方针:另起炉灶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自此,中国走上革命外交的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发展外交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路线。

     随着中国特色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外交也迎来了全新面貌。复兴外交引领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目前,中国工业产值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领先……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