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关于开展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科研能力,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现启动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对象
       招标主要面向北京师范大学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门工作人员。每人原则上只能申报和参与一个课题(包括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课题组成员需实际承担研究任务。鼓励跨院系、跨部门联合申报。
       往年承担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但没有结题的不得申报。
二、参考选题
       各课题组原则上根据《2018 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也可以结合实际工作自拟题目申报。优先支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与工作相结合的实证研究及具有前瞻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试验项目。
三、研究要求
    1.选题要立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情况,探讨工作规律和前沿趋势,解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
    2.研究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有理有据;
    3.对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要做简要介绍;
    4.研究工作有创新,对改进实际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四、经费资助及结题标准
      战略课题研究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期限为2-3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成果形式为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导刊》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或专著。该类课题限我校正高级职称人员申报,拟设2项,每项研究经费10万元。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为1-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限我校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申报,拟设3项,每项研究经费5万元。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限我校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申报,拟设5项,每项研究经费1.5万元。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1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研究经费0.5万元。
五、课题管理
      未能按期结题者须提交延期结题书面申请,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半年。逾半年仍未能结题者做撤项处理。超期不能结项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校级以上课题。
      辅导员基地将对招标课题进行过程管理,组织专家就课题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项进行答辩。课题主持人原则上须到场汇报。
六、投标文件
      申请者须填写申请表(附件2),并于2018年6月20日前提交申请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六份,电子版发至辅导员基地邮箱fdy@bnu.edu.cn,纸质版一式六份交至辅导员基地。                      
      招标通知及表格可以从辅导员基地网页下载。

      联系人:牛小游      电话:58805164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2018年6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