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各学部、院系,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辅导员工作经验,展示辅导员工作成果,提升辅导员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建设,决定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要求

我校专职辅导员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文章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理论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可围绕以下选题,进行撰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4.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改革开放四十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创新

6.实施“十大育人体系”

7.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9.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10.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建设

12.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与专业化发展

13.高校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14.学生事务管理与学生资助

15.校园文化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

1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公共危机管理

17.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18.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19.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20.其他有关选题

所提交的论文可以围绕个人独立观点进行阐述也可在继承前人或借鉴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独特见解;内容丰富,说理透彻,结构严谨,文风朴实;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

辅导员基地将开展评选并择优结集出版。

二、征文格式

论文字数3000-5000,格式要求如下:

论文应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格式编排(Word文档),论文书写顺序: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摘要和关键词(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

论文体例:①文章标题居中,一般不超过20个字,三号宋体加粗;副标题下方,前面加破折号,居中。②作者姓名在标题下方,空一行,居中。作者单位在作者姓名下方,居中,外加圆括号。五号宋体字。③摘要在正文前,根据篇幅大小确定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五号宋体加粗。④关键词一般不超过5个词。五号宋体加粗。⑤正文一律用小四号宋体字,20磅行距。

引用参考文献一般为公开出版物。注释采用脚注。注释体例,著作:作者、文献名称、出版单位、版次、页码。期刊:作者、篇名、刊名、年代、期号、页码。外文注释从国际惯例。按照首字母排序,英文文献在前。

图表下方应标注资料来源,图编号在图的下方,表编号在表格上方。编号与图表名称间空三个空格,图表与正文上下都空一行。

三、提交要求

提交方式:邮件注明“姓名+辅导员新时代文集征文”,论文以附件形式添加在邮件中发送至指定邮箱fdy@bnu.edu.cn。

截止时间:2018年12月17日上午09:00前。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牛小游

联系电话:58805164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