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研修
关于举办第五届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

 各学部、院系,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思想引领和教育教学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举办第五届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有关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专职辅导员教学基本功比赛,旨在加强辅导员教学交流,增强思想引领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未来“四有好老师”。

二、参赛范围

1.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含),承担教学任务的专职辅导员;

2.2017、2018年选留并承担教学任务的专职辅导员必须参加。

三、比赛形式和内容

教学基本功比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重点考察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学组织能力,板书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应用能力等方面。

1.教学设计方案:15分钟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信息:课程名称、教学对象、课程类型、任课教师信息;

(2)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等方面;

(3)学生特点:已有知识和技能、对学习内容的态度;

(4)教学内容:主要内容分析、教学重点与难点;

(5)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媒体应用;

(6)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导入、展开、总结等环节,含提问、讨论、布置与检查学习任务等;

(7)参考资料及学生阅读材料;

(8)板书设计或电子演示文档;

(9)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对该教学单元以往教学的反思改进。

2.教学演示:根据已准备的教案,先进行2分钟的教案介绍,再进行15分钟的教学演示。

3.专家提问点评:参赛教师回答专家现场提问,听取专家点评,共3分钟。

《教学设计方案》见附件2。

四、评审及奖励

1.教案评审:赛前,专家学者对各参赛教师的教案进行评审;

2.教学演示:各位评委现场评审教学演示,同时参考参赛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最佳教案奖、最佳板书奖、最佳语言表达奖、最佳教态奖、最佳PPT演示奖以及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等个人单项奖。

《评分表》见附件1。

五、比赛安排

1.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24日,准备并提交教学设计方案,发送邮件至fdy@bnu.edu.cn;

2.2018年10月24日至10月31日,专家学者评审教案;

3.2018年11月5日,组织现场比赛并评奖。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牛小游

联系电话:58805164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