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管理
关于组织2014级本科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次数:
        为了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强化实践育人,完善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辅导员基地组织大二学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引导大学生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基地和“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通过与校团委合作,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与学生社团和主题讲座结合,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空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勤学善思观天下事,明辨笃行筑青春梦”这一主题,具体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经济形势、农村改革、党风廉政建设、两岸关系、外交战略等。
二、实践活动形式
        1. 学生社团活动
        辅导员基地将联合校团委,探索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融入到学生社团活动中,依托学生团体联合会统筹学生社团活动。根据课程主题,精选与形势与政策课结合紧密的社团活动形成完整课表,并通知各院系学生自主选择参与学生社团活动。
        2. 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
        导员基地和校团委也会结合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邀请专家做相关主题主题时事的讲座。
三、 活动对象
        2014年级本科生
四、 参与形式
        2014年级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选择参与以下实践活动:
       1. 学生社团活动
       每学期,辅导员基地和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平台、QQ群、海报、短信等方式通知2014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社团活动的时间、地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学生社团活动。
       2. 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
       辅导员基地将联合校团委在每年春、秋两季学期开学后或在国内发生重大事件时,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或负责人,为学生做报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相应的讲座活动。辅导员基地和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平台、QQ群、海报、短信等方式通知2014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的时间、地点,学生课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主题讲座。
       注:2014级本科生需至少参加社团活动1次或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1次。
五、 考核及学分认定
      1. 实践环节考核
      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要求所有大二学生必修。
      考核方式:社团活动和讲座考核,采取现场考勤和主题论文双重考核方式。
      材料提交:需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在每学期最后一个月向校团委(社团部,邱季端120办公室
提交盖章的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考核表(社团、讲座类)和不少于3000字的主题论文(纸质版)。电子版论文以主题为“院系+专业+姓名+主题论文发送到邮箱:Bnuxszck@163.com
       2. 学分获得
       学生在大二学年完成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并提交相关材料后(考核表和论文),即可获得实践学分。学分将在大三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理论课程结束后由大三形势与政策课老师给予。
        六、 优秀论文评选
        辅导员基地将对论文评选,分别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对作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及其它形式奖励。
        同时,辅导员基地还将对优秀论文进行汇编印刷,表彰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特别优秀的将推荐到相关刊物公开发表。
       七、 注意事项
       形势与政策课实践环节考核表是证明参与实践活动的唯一凭证,若丢失将不予补办,需重新参加实践环节。请务必细心存留。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2016年4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