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我校辅导员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开启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5月19日上午,我校辅导员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一行16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历经11个小时飞行后,于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顺利抵达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随后,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交流团驱车1小时到达牛津大学,正式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学习之旅。

 

  

  

  

    春日的牛津郡,风和日丽、天气清爽。虽然长途飞行让大家都有些劳顿,但是牛津大学接待人员的热情欢迎和美丽街景,让大家十分激动,对之后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5月20日上午9点30分,学术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举行,牛津大学全球发展展望中心主任王士东参加了仪式。项目负责人分别就本次交流活动安排、牛津城市历史、牛津大学发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牛津大学1096年建校,自1167年开始教学规模逐渐扩大发展至今。目前牛津大学有四大类热门学科:人文、社科、应用科学和医学,在校学生2.3万,研究项目超过300个。牛津大学的发展带动了牛津当地的经济发展,大学及相关产业为城市带来了约17000个工作岗位。牛津大学为英国乃至全世界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包括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卡梅伦、托尼布莱尔、现任首相特蕾莎梅等英国政客,同时还培养世界各领域有所建树的名人名家,例如菲利普·普尔曼、《指环王》作者托尔金、《纳尼亚传奇》作者刘易斯以及我国著名作家钱钟书先生,物理学家霍金以及6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另外日本、约旦、挪威的君主也毕业于此。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当前牛津大学的在校学生有43%来自世界其他国家。

 

  

 

  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教授Lynn Robson详细介绍了牛津大学的本科教育情况。据了解,牛津大学在学生录取时更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学术潜能,并且会着重考察学生是否对申请的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学生申请入学牛津大学,需要经历从申请注册、考试、面试等一系列过程,为期一年。此外,牛津大学有着独特的“TUTORIALS”制度,通常由一名导师对1-3名学生开展每周一次的学术深度指导。由导师设定学生研究主题或阅读书目,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后撰写相关文章,第二周进行深度的探讨和指导,以此促进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导师也兼顾类似辅导员职责任务,包括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及心理、就业指导。

 

  

 

  启动仪式后,参训学员集体参观了牛津大学Bodleian图书馆。Bodleian图书馆是英国第二大图书馆,馆藏数量仅次于大英图书馆,1602年正式建立于伦敦西北的牛津。午餐后,参训学员们在餐厅外的草坪上交流上午学习和参观的感受。

 

  

  

  

 

  5月20日下午,在项目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学员们参观访问了分布在牛津大学不同地点的各学院,并简要了解各自建设历史以及发展变革。

  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中,学员们将通过一系列学术讲座,进一步了解牛津大学在教师发展和学生管理中的经验做法,同牛津师生一起探究中外大学体制等方面的差异,深度思考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的异同,以期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育人能力和服务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